分类存档: 心情随笔

久别重逢,我的朋友

看着后台停更的日期,一晃就是好几年。作为一个干技术的码农,这辈子修过无数Bug、迭代过无数版本,偏偏把自己最私人、最纯粹的一方小天地,晾在了角落。今天没啥技术干货,就想唠两句大白话,跟偶尔路过的朋友,重新打个招呼。

以前刚做这个博客的时候,心气特别足,浑身都是干劲,执拗又较真。学了新框架、踩了新坑、啃下了难搞的技术点,第一时间就想敲下来记录。那时候不图流量、不图变现,纯粹就是觉得,折腾出来的东西不写下来,可惜了。熬夜敲代码、写完再熬一篇博客,累是累,但心里踏实,那种实打实的成长感,特别治愈。

后来工作越来越忙,日子被迭代、需求、上线、加班填得满满当当。成年人的世界真的很实在,忙起来就顾不上所有热爱。每天对着公司的项目敲上千行代码,修不完的兼容问题,处理不完的线上突发状况,回到家只想瘫着放空。写博客这件纯粹取悦自己的事,就一点点被搁置,从周更变成月更,最后直接停更。

这段时间偶尔翻回来看看,以前的文笔稚嫩,技术笔记也有些浅显,甚至不少知识点现在已经迭代淘汰了。但看着一字一句的记录,还是觉得格外亲切。那是刚入行时满腔热忱的自己,不怕麻烦、愿意深耕、乐于分享,没有职场的浮躁,只有纯粹对技术的热爱。

很多人说,现在自媒体遍地都是,个人博客早就过时了。我倒不这么觉得。对我而言,它不是流量工具,是我的树洞,是我技术成长的日记本。社交平台的文字跟风浮躁,而这里的每一篇内容,都是我实打实踩坑、学习、沉淀的痕迹,真实又纯粹。

干开发这行,越往后越明白,技术更新太快,人很容易浮躁焦虑。每天疲于应付工作需求,慢慢就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今天重新提笔,也算给自己提个醒:工作是谋生,热爱是本心。

往后不追求高频更新,不用刻意凑字数、追热点。有空就写写工作心得、踩坑经验,偶尔也聊聊生活碎碎念。不求取悦谁,只为沉淀自己、留住热爱。

搁置不是放弃,沉默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往后余生,慢慢写,慢慢沉淀,不负热爱,不负自己。

闲鱼里淘二手商品的一点感悟

最近玩航模玩的有点越陷越深了,钱包感觉压力山大啊,无奈打起了二手商品的主意,毕竟航模圈子还是蛮大的,而且各种装备更新换代也很快的,各个二手交易平台都有大量的二手航模装备出售。

说到二手交易平台,国内影响力最大的还得说是闲鱼,毕竟是阿里集团马爸爸一手培养起来的交易平台,不过不知道是出于什么目的,目前的闲鱼仅能通过APP进行访问,从淘宝二手的入口变的越来越鸡肋,即便从淘宝里搜到了闲鱼里的商品,在淘宝的电脑端是完全不能进行任何操作的,这一点弄的有点让人匪夷所思,不知道是出于什么考虑。

另外要说的就是闲里卖商品的商家了,为什么要说是商家呢?因为目前闲鱼里大量出售物品的已经不是个人出售闲置物品了,而是各种的职业商家,而且还有大量的商品是会直接跳转到淘宝页面的,特别是那些标注了『全新』标签的商品,很大机率点开就会直接跳到淘宝APP里。

接下来我们就说说这些所谓的商家,闲鱼里的商家大约会这么几类

第一类是个人卖家,出售一些闲置物品,这也是闲鱼对外宣传的定位,这类卖家一般都比较实在,或者说是叫天真,商家各种的拍照片,商品描述非常详细,出售的商品一般都是质优价廉,碰到这样的卖家会是一次非常愉快的购物体验,不过现在的闲鱼里这样的卖家已经越来越稀有了。

阿里云竟然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

今天无意中又看到了上个月发的文章,就登陆上阿里云帐户,看了一下提现功能是不是升级完成了,结果自然不出所料,还在升级中,让提交工单进行人工处理。

手贱又提交了一次提现申请的工单,又是漫长的沟通过程,最后基本实锤了,想提现到支付宝就不用想了。充值时说好的提现规则直接就被他们以保护客户资金安全为理由完全推翻了。所谓的系统升级只是一个借口而已,阿里云已经打算直接关闭掉除了原路退还以外的所有提现渠道。

我说每次提交工单的时候,为什么总是想法设法的引导客户走原路退还流程,原来是早就计划好的,只是一个缓兵之计而已。

前几天还看新闻说阿里今年的财报不太好看,想着应该跟自己没什么关系吧,想不到会以这种形式对自己产生影响。

从大学毕业开始就一直是阿里的铁粉,坚持尝试阿里家的各种云产品,没想到最后得到了这么大一份回报。

你服务器越用越慢,我认了,毕竟你们也要赚钱,服务器超卖点也可以理解。

然后强制升级配置,每次升级价格就上升一档我也不说啥了,毕竟配置确实是高了那么一丢丢。

内置监控程序,对用户进行进行监控,我也不说啥了,毕竟我又没做什么违法的东西,不怕你们审查。

现在又把主意打到了用户资金上了,这就有点不厚道了吧,明摆着是在割老用户的韭菜吧。

2019新的开始

时间过的还真是快啊,还没来得及回味呢,2018已经成了过去了,离最后一次更新文章已然过去了一年半了,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有好事也有坏事,既然已经过去了,就不再去追忆了,2019新的开始,努力,努力,努力!!

这年头,技术就那么不值钱么?

前几天,突然有个前意向客户(什么叫前意向客户呢?就是以前谈过相关业务,但没有成交的客户)在QQ上找我,说网站有点小问题,系统是Linux他们不太会用,问能不能帮忙解决一下。当时刚好手里也没啥事,就答应下来,心想说不定以后还有可能会有业务往来,就当交个朋友吧。

然后,他们的一个所谓的技术人员联系到我,说只能通过QQ远程他们的电脑来进行操作,心想,客户可能不太信任我,毕竟是人家的生产系统,也没毛病。连到服务器上,给他们各种的改配置文件,调服务器参数,花了差不多半个来小时,问题解决。

本来以为事情到这里就结束了,然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客户说麻烦了我这么久,有点过意不去,不能让我白忙活,说要发个红包给我。当时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心里在想,没有白忙活,还能赚点外快,晚上可以回家改善下伙食拉。

收到红包的那一刻,我都有点不相信我的眼睛了。

你要是一分钱都不给,我本来也没什么,就当朋友帮忙了。

你TMD发这么个红包是几个意思。感觉就是种侮辱!